神说要有A

【目标人物:郝燃×张思睿】
道不同,离我远点

△职业病.15

▪白患者×魏婚夫

▪勋编剧×魏婚夫

▪撒娇小勋最好命✔

▪年上平行世界✔

▪时间线我说的算,私设如山✔
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被连着几天叫去问话后,白患者和何患者终于摆脱了嫌疑。

“太倒霉了,我干这个就图个清净,现在搞得,唉。”

何患者坐在公园的石凳上,白患者在他对面,他们刚从警察局出来,来来回回的盘问搞得两人都精神疲惫。

“我看警察也没有头绪,这恐怕得成一宗悬案。”

他说,

“工厂监控不全,都集中在重要园区,那栋楼周围都没拍到周程序,更别提其他人了。”

“周程序为什么会去那儿?”

白患者盯着石桌上刻的楚河汉界,喃喃,

“他又是怎么得到的钥匙?”

何患者瞥了他一眼,

“小白……我知道你对勋编剧有敌意,但——你那天真的看到他了吗?这可不是开玩笑的。”

“我知道,”

白患者冷静的说,

“我给警察说的也是看着像,因为我看到的那人穿的是黑衣服,不是周程序的卡其色风衣。”

他看向对面人,

“哥,我再讨厌勋编剧也不至于这么污蔑他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何患者点点头,

“我信你,不过勋编剧有不在场证明,你可能真的看错了。”

“……也许吧。”

白患者伸出手指顺着桌上的纹路描画。

这件事处处透露着怪异。

他想起自己蹲在查看尸体时发现周程序左手腕有一圈淡淡的白痕,看着像手表手环之类的,要么是没戴,要么是被人取走了。

如果是后者,那又为什么呢?

白患者闭上眼。

周程序自己住在芒南的一套单身公寓,警察联系不到他的家人,他在公司接触的人也不多,唯一算得上亲密的只有勋编剧。他不抽烟,不喝酒,不欠人钱,也没结过仇,这样的人为什么会被杀呢?

“小白,你也别多想了,剩下的交给警察处理吧,”

何患者拍拍他,站起来,

“我先走了。”

“……嗯,再见,哥。”

白患者低声说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魏婚夫回到芒城已经是四月份了,他听白患者说了周程序的事,所以回来后第一时间打给了勋编剧。

“还是没结果吗?”

魏婚夫在周程序墓前放下一束花,勋编剧看着碑上的黑白照片,摇摇头。

“你之前说让我回芒城找你,有什么事?”

两人并排往外走,勋编剧瘦了很多,他微微一笑,

“好久没见了,想和我师哥一起好好聊天嘛……明天怎样?来我家,我给你做红烧排骨。”

“呦,长材料了。”

魏婚夫抬头看天,今天天气很好,春风吹绿了大地,但还有些凉,

“可以啊,正好你给我说说这一段时间你都干嘛去了,打电话也不接,发信息也不回,要不是圆圆说你来过我还以为你跑哪个山头出家了呢。”

“唉~处理事情啊,很忙的——啊,对了,我搬家了,原来住处太小了,现在这个一百七十多平的顶楼,还带个天台花园,可得劲儿了,”

勋编剧搂着他的肩膀絮絮叨叨的描述,

“你想想,在花园搭个架子,再去老徐家要几棵苗,夏天绿意盎然,在顶楼喝啤酒吃烧烤看星星,多惬意。”

“说的挺好,但你能养活植物不能啊。”

魏婚夫呵呵笑,

“一百七十多平,哪儿啊,不会在芒北吧?”

“哪能,芒南,就是不靠市中心罢了。”

勋编剧得意洋洋的挤挤眼睛,

“我掏空家当买的,以后正式扎根了。”

“呦!那恭喜啊,原来成户主了。”

魏婚夫挑眉,撞了下他胸口,

“一个人住一百七十多平,够铺张啊。”

“铺张个屁,比不上你的跃层。”

勋编剧撇撇嘴,

“晚上要不要一起吃饭?”

“不了,我有约。”

两人坐上魏婚夫商务车,勋编剧闻言哼了一声,

“又是那个老家伙?”

“对,又是那个老家伙,”

魏婚夫笑笑,

“不过人家现在在医药公司上班,成为光荣的白领了。”

“切。”

勋编剧轻蔑的扯了下嘴角,看向窗外,喃喃,

“我看你们什么时候分手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驾驶员一个冷眼扫过来,勋编剧闭上嘴巴,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一样。



白患者提着公文包从公司大楼走出来,他看了眼表准备去赶地铁,抬头突然发现马路旁停着辆眼熟的黑车。

“……你回来也不告诉我一声。”

他碰上车门偏头说,魏婚夫笑眯眯的捏捏男友的脸,

“有什么好说的,反正你又不能提前下班。”

“我可以请假。”

“你才上几天班啊……算了算了不说这个了,晚上吃火锅吧?”

白患者对两个月没见到对象非常怨念,他换工作后更忙了,有时连视频的时间都没有,更别提剧组高强度的拍摄进度,魏婚夫工作时静音,时常接不到他的来电。

“回我家吧,我给你做好吃的。”

白患者在魏婚夫搭在操纵杆上的手背上画圈圈。

“得了吧,我都不信你冰箱里有菜。”

魏婚夫无情的拒绝,

“你明天还早起上班呢,本来就没赚几个钱再迟到扣完了。”

“哎呀我起得来,难道工作日就不能有正常夜生活?”

白患者放软声音,

“去你家也行,反正你自投罗网我今天赖定你了。”

“呵呵,我好几个月没回家了,回去点外卖?”

魏婚夫虽然这样说,但车子诚实的驶向芒南富人区。

“随便,我的目的又不是吃东西……对吧?”

白患者又笑眯眯的在他手背上画圈。

“痒死了。”

魏婚夫拍开他。

这是白患者第一次来魏婚夫家,虽然魏婚夫一直在外拍戏好几个月没回来,但他雇有保洁定时来打扫,所以房间还是很干净,茶几上整齐的码着一些未拆封的邮件和纸盒。

“我订了披萨。”

魏婚夫跑几步扑到沙发上舒服的伸个懒腰,白患者把两个大行李箱放在玄关。

“你家好大啊,装修的……怎么有种样板间的感觉。”

他笑说,魏婚夫不满的切了一声,

“什么样板间,你这是在质疑我的审美!”

白患者走过来搂住他,公文包被随手扔在地毯上,

“不敢不敢,魏编剧的审美多高啊……不然也不能找这么一个帅气的男朋友。”

魏婚夫张嘴咬住他的喉结,

“再乱说话,咬死你。”

白患者被突然袭击,敏感的瑟缩了一下,魏婚夫挑衅的亮出犬齿,起身扣住他的肩膀把他压在地毯上,

“白哥……你这里有个痣,”

魏婚夫凑近了去看白患者扯松的衬衫领口,

“好色情。”

白患者挑了下眉,一手顺着魏婚夫上衣的下摆钻进去抚摸他的细腰,一手搭上他的脖颈,大拇指捻了捻魏婚夫喉结左侧的黑痣,

“……比不上你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魏婚夫睡了个久违的饱觉,如果忽视掉浑身酸疼,这是个非常美好的早晨——也可以说是中午。

打开手机,果然一连串都是勋编剧的未接来电。

“喂?”

他按了回拨,翻个身又闭上眼。

“小魏!都十一点半了你怎么还没来,不是说好吃饭的吗!”

勋编剧在那头委屈巴巴的控诉。

“嗯……抱歉,很久没睡懒觉了。”

魏婚夫迷迷糊糊又打起瞌睡,勋编剧察觉后放大嗓门喊,

“起床起床起床!!!我排骨都快炖好了!你吃完饭再睡啊!!”

“嗯……”

魏婚夫睡眼惺忪的揉揉耳朵,

“行了行了起了,你他妈小点声。”

“快点洗脸刷牙啊!我等你呢。”

“嗯嗯,”

他爬起来打个哈欠,

“地址发我。”

“知道了,可不许再睡了!”

“嗯嗯……啰嗦不啰嗦。”

魏婚夫挂了电话去洗漱,等开车到勋编剧新家已经十二点半了。

“祝贺乔迁。”

他把礼盒拍勋编剧怀里,

“嗯……真香啊。”

“哼,你再来晚点儿就成凉菜了。”

勋编剧关上门,魏婚夫脱了大衣坐沙发上开啤酒,

“你家真不错,比以前那个敞亮。”

“那可不咋地,还能越过越回去啊。”

勋编剧坐他旁边,电视上播的新闻快到了结尾,两人碰杯,魏婚夫才惊觉他们已经很久没这样悠闲的一起吃饭聊天了。

“说说吧,你现在忙什么呢?”

他尝了块排骨,

“嗯,挺好吃啊!超出预期!”

“那是,我很用心的好不好!写剧本都没这么专注过。”

勋编剧撑着头笑呵呵的说。

“别打岔,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,之前……周程序去世前找过我,你们怎么了?”

魏婚夫问。

“没什么,就吵架了呗。”

勋编剧靠在沙发背上,晃着手中啤酒,

“还是工作上的事,那个游戏……”

他笑了一声,

“他跟你观点一样,觉得代码只是代码,程序只是程序……可他明明也见到了那些变化,那些他根本没有预料到的、像奇迹一样的变化。”

“又来?”

魏婚夫也靠在靠垫上,喝了口酒,

“详细说说吧,造物主?”

勋编剧腼腆的弯起嘴角,

“那好吧……简单来说,我们开发的这款游戏自由度很高,像那些npc,其他游戏可能会事无巨细一板一眼,但我们这个不一样,比如输入设定是‘从A到达B’,那么npc不管是走直线、走弯路、甚至绕地球一圈也行,只要是‘从A到B’,就可以,除了一些重要的主线剧情,其余的细枝末节全靠它自己衍生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魏婚夫点点头,

“那后来出现什么变化了?”

勋编剧一歪身子靠在魏婚夫肩头,第一罐啤酒已经见底,他高举手夸张的笑,

“你绝对绝对猜不到!”

魏婚夫哄小孩一样敷衍的应几声,觉得勋编剧已经有点喝高的迹象了。

“两个角色……两个没有感情线的角色,相爱了。”

勋编剧搂着身旁人的脖子,迷茫的看着天花板,

“我写的故事里根本没有这个设定,太奇怪了。”

“出bug了吧?”

魏婚夫不懂什么电脑啊什么程序啊,就胡诌一个可能的原因。

“小周也这样说,他想更新修复,但我制止了他,”

勋编剧幽幽说道,

“脱离了指令掌控,游戏中的npc居然自顾自产生了交集——太有趣了,我想看看接下来怎么发展,我完全没写过两人的故事,那它会自动衍生出什么来呢?”

“嗯,听起来确实挺浪漫的,但怎么还有点瘆人呢?”

魏婚夫搓搓手臂,

“这有点你之前说的AI觉醒的意思了,你和周程序是因为这个吵架的?”

“不全是,”

勋编剧把易拉罐扔垃圾桶里,捧起碗夹了块排骨,

“小周也没见过这事儿啊,也好奇后续发展,所以我们就协定谁都不管,看游戏最后会变成什么样。”

“这……怎么听起来这么胡来啊,你们老板都不管你们的吗?”

魏婚夫昨天就没好好吃东西,又被闹一晚上,如今也饿很了,把啤酒放一边开始吃饭。

“游戏还没上线呢,他哪管啊。”

勋编剧还炒了一盘蒜蓉茼蒿,吃的很开心。

“那你们是怎么闹得矛盾?”

“唉,小周担心时间太长游戏会失控,就想修正故事,”

他低头扒了口饭,

“我不同意……所以最后不欢而散。”

“就这啊?也不是什么大事……毕竟是代码,生死全靠程序员。”

魏婚夫不以为意。

“他并不只是简单的代码!”

勋编剧狠狠放下碗,冷声说,

“他在我眼里就是个活生生的人!有个人意志、可以随意支配自己行动的人!”

他握紧拳头,

“有了自由意识后,游戏就不再只是游戏了!它就像我们意外创造的平行时空,那里生活着和我们一样的人!”

魏婚夫紧皱眉头,勋编剧的情绪有些失控——这还是他认识他以来第一次。

“小勋……”

他放轻声音,拍拍勋编剧的背,

“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那样说的,冷静一点。”

勋编剧深呼吸几口气,转过身拉住魏婚夫的手,

“小魏……”

他委屈极了,

“谁都可以这样说,但你不行……”

“嗯,我道歉,我错了。”

勋编剧的反应过度让魏婚夫有点担心。

“……对不起,我吓到你了吧,”

穿白色薄毛衣的男人环住双腿,垂下头抵着自己的膝盖,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想多了你,你小子什么浑样我没见过?”

魏婚夫揉揉他的脑袋。

勋编剧人长得乖,笑起来更是一副心无城府的傻样儿,他和周围人的关系都很好,但真正亲近的也就魏婚夫一个,魏婚夫暗自反省是不是自己太冷落他了,结果突然被消沉的勋编剧推倒压在沙发上。

“干什么?”

魏婚夫一脸懵,然后就看见勋编剧嘴一撇眼眶滚下泪来。

“???”

他多久没见小勋哭了——等等。

魏婚夫满头黑线。

差点忘了这是醉酒小勋的被动技能。

“小魏……”

勋编剧手臂一软倒在他身旁,像个树袋熊一样抱住魏婚夫。

“你啊,房子越换越大酒量真是越喝越回去了,一瓶啤酒就灌倒了?”

魏婚夫叹了口气。

“我没醉……”

勋编剧蹭蹭他,

“我只是突然想到你会一直陪着我,就像我们走过的这段时间一样……就忍不住开心嘿嘿嘿。”

“呵呵,想得美,如果你再压着我咱俩现在就绝交。”

魏婚夫一推他脑袋,

“多大人了还撒娇!快起来,你是想让我吃凉拌排骨吗?”

“你不会的。”

虽然这样嘟囔但勋编剧还是乖乖爬起来,两人将剩下的菜打扫干净。

“小魏……小周死了后我特别难受,”

魏婚夫撸起袖子刷碗时勋编剧又凑过来,从背后搭他肩膀,

“小周是个好人,年轻又有活力,还是个天才,你知道吗,那么大的一个沉浸式VR游戏都是他一个人做的,也是他一个人维护的,特了不起。”

勋编剧喃喃,

“那么多日日夜夜都是我们俩一起熬过来的,他总说通宵掉头发,但也总是自觉加班加点的修改……他很关心我,我知道的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魏婚夫把盘子擦干净放在架子上,

“我见过他几面,小伙子人挺好,也很有礼貌——可惜啊。”

他问,

“警察怎么说的?”

“没有头绪。”

勋编剧闷闷的回答,

“天台上只有三种鞋印,一个是小周的,另外两个……”

“我知道,”

魏婚夫接话,

“白哥给我说了,那个何患者我也认识。”

“嗯……大门的锁没有撬痕,天台被从楼里锁住,哪儿都没找到凶手的踪迹,警察说凶手应该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,下手也干脆利落,估计是个老手。”

两人回到沙发上,勋编剧漫不经心的换台,

“没人知道小周为什么会去一个废弃厂房的天台……我猜可能是凶手约他的。”

“可是他躲过了园区里的监控,这很不寻常。”

魏婚夫打个哈欠,吃饱后睡意又席卷而来。

“刚吃完就睡啊?小心长胖。”

勋编剧白了他一眼。

“一边儿去,我又不在乎。”

魏婚夫又打个哈欠,把围裙拽下来随手一扔,

“客房的床单干净不?”

“当然了,我这家一整个都新崭崭的好不好!”

勋编剧给他指了指房间,自己舒舒服服窝在贵妃榻上。

“晚上去吃火锅吧,我自己一个人都没好意思去。”

“火锅?白哥——”

“不许叫他!”

勋编剧打断魏婚夫的话,

“什么啊,小魏你妻管严?吃火锅就不能咱兄弟两个去吗?”

“行行行,你不让就不让,请客的人最大。”

魏婚夫懒得吐槽他不当的称呼。

“谁说我请——唉算了算了,你个有钱人在我面前装穷。”

勋编剧也困了,捞个薄毯裹住自己,

“快去睡吧你。”

“拜啦。”

魏婚夫关上门。



评论(6)

热度(6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